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有超过40%的家庭和超过35%的家庭自主经营工商业参与民间金融市场,而民间金融容易转化为非法融资和高利贷,也易转化为非法集资和诈骗。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信用风险,也可能引发诸多社会问题。金融发展程度低,是民间金融市场参与率高的主要原因。

  我国家庭正规金融市场参与率低,但民间金融市场参与率非常高。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家庭股票市场参与率为8.9%,城市家庭为14.3%,农村家庭仅为2.3%。将风险资产定义为包括:股票、基金、金融债券、企业债券、金融衍生品、金融理财品、外汇、黄金等,中国拥有风险资产的家庭为11.4%,其中城市家庭为17.8%,农村家庭为3.4%。

  相反,家庭民间金融市场参与率非常高,有33.2%的家庭有借入款,11.7%的家庭有借出款。按东、中、西部划分,家庭股票市场参与率分别为13.5%、4.9%、4.1%;拥有风险资产的家庭分别为17.3%、6.4%、5.8%;有借入款家庭分别为24.8%、39.2%、42.6%;有借出款的家庭分别为12.9%、11.7%、9.1%。

  可以看出中国家庭的金融市场参与,在城市与农村,东、中、西部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并且中国家庭民间金融市场参与远高于正规金融市场。什么因素导致了中国家庭在正规金融市场的“有限参与”和在民间金融市场的“过度参与”?

  金融不发达,可能是导致我国民间金融发达的主要原因。按照各县(区)每万人的银行数,我们将各地区划分为金融发达和不发达两类。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金融发达地区城市家庭民间金融参与率为34.6%;金融不发达的地区为40%。金融发达地区农村家庭民间金融参与率为40.1%;金融不发达地区参与率为47.3%。可以看出,我国家庭民间金融参与率较高,并且金融越不发达地区民间借贷越严重。

  同样,金融发展程度对我国正规金融市场也有很大影响。金融发达地区城市家庭股票市场参与率为18.4%,金融不发达地区4.5%。金融发达地区城市家庭金融市场参与率为22.6%,不发达地区6.3%。很明显,金融越发达的地区家庭正规金融市场的参与率越高。由此,可见家庭正规金融市场低参与率和民间金融市场高参与率主要是由于我国金融不发达造成的。

  家庭自主经营工商业在民间借贷市场上同样有较高参与率,金融发达地区民间借贷比例为26.6%,不发达的地区民间借贷比例高达35%;城市地区为25.9%,农村地区为39.1%。家庭自出经营工商业民间金融参与率高,可能与贷款供给市场不足有关。家庭个体工商业贷款行,在城市地区主要为信用合作社、中国工商银行(4.10,0.03,0.74%)、邮政储蓄银行,分别占比为45%、16.6%和12.2%;农村地区主要为信用合作社、中国农业银行(2.74,0.05,1.86%)、邮政储蓄银行,分别占比为65.5%、16.6%和10.4%。

  由此可见,不论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工商业贷款主要来自农信社和邮政储蓄银行,商业银行参与比例非常低。因而,家庭工商业贷款供给不足是导致贷款难的原因之一。究其原因,还是由于金融不发达造成的。

  我国有超过40%的家庭和超过35%的家庭自主经营工商业参与民间金融市场,这些都蕴藏着巨大的信用风险,同时民间借贷还隐藏着巨大的社会危害。由于民间借贷是私人行为,往往不被人所知。因而,民间金融容易转化为非法融资和高利贷,也易转化为非法集资和诈骗。一旦发生借贷风险,借款人往往是债台高筑或者逃跑,使得债权人血本无归,从而引发经济纠纷和社会矛盾,更有可能引发刑事案件,从而引发社会问题。同时,民间金融还会扰乱我国金融市场稳定。

  因而,怎么样来消除民间金融是关键,我认为要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来解决。

  从供给的角度来看,家庭有钱无处投资,因而很容易投向民间金融。因而,怎么将家庭手里的资金合理投资出去是关键。从我国的金融市场参与率低,可以看出很大一部分有资金的家庭无处投资,从而导致了将资金投入民间金融市场。这可能与我国当前金融不发达,投资渠道狭窄有关系。因而,扩大投资渠道,支持中国家庭的全球资产配置不失为一个可行之路。

  从需求层面来看,怎么满足有借贷需求的家庭与企业是关键。家庭从民间金融市场借款,主要是由于在正规信贷市场很难获得贷款。政府要加大对家庭贷款的政策扶持,让有需求家庭更容易获得贷款。特别是要解决好家庭自主经营工商业的信贷难问题,我国家庭自主经营工商业民间借贷比例非常高,特别是在金融不发达地区。

  经济学界认为,小微企业贷款难主要是由于企业自身缺乏担保与抵押品,同时又无法提供银行所需要的信用信息,因而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是导致贷款困难主要原因之一。因而,加快完善信用评估制度是当务之急,政府应该考虑对小微企业贷款进行风险补贴,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

2013年4月19日首发于新浪专栏

话题:



0

推荐

甘犁

甘犁

8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聘院长。 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计量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教育经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