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段时间被问及这个问题,我把我的回答稍作一下整理。原文在

http://money.163.com/13/0515/14/8UU3AB7H00254TV5.html

网易财经:您认为一个好的经济学家,他的标准是什么呢?

甘犁:我觉得经济学家,不管是哪一类的经济学家,第一点他一定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我现在也会收到很多民间的经济学爱好者给我写的一些文章,观点都很大。但是为什么我觉得这些人很难成为好的经济学家呢?是因为如果不经过严格的训练,连现代经济学做的研究都看不懂。只有严格训练的人,能看得懂这些文献,看懂这些文献以后,才能够明白,我们目前在哪些问题上已经有共识了,已经搞得很清楚了,哪些问题我们还搞不清楚。

我们目前国内的状况是这样的。有一批人,他靠直觉在做事情,他有一点训练,知道一点宏观微观市场等等,知道基本的需求、供给曲线。知道这些基本的曲线以后,他说我不需要看文献了,已经可以了。那么这些人靠语不惊人死不休,然后他可能在国内就有一些名气,有的时候还很有名气、很有影响。

在国外很简单,国外没有出现这种媒体经济学家。

第二点当然是,有了严格的训练以后,就是大家有一个科学的精神,就是做事情、说话要有认真的思考。

我举个例子讲国外通常的媒体和经济学家的一个互动。我最近有一篇在美国的文章,引起了一点点小小的关注。这篇文章是关于教育的,小学生是不是要分快慢班?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我们有美国达拉斯学区的非常详尽的分班的数据,然后做了一个比较,写了一篇文章。这个文章在NBER工作论文系列出来以后,媒体看到了这个文章,他来找你。因为你有一篇学术文章在背后做支撑,他就主动来找你我也希望今后中国也出现这个状况。

有了学术文章以后,再去发表观点。那么这样我们这个社会的互动,就更加的健康。

 

话题:



0

推荐

甘犁

甘犁

8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聘院长。 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计量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教育经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