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发21世纪经济报道

随迁子女进城后获得的家庭教育投入并没明显提高,甚至低于农村家庭的水平。这似乎与我们的直觉不同,仅是因为随迁子女家庭对教育不够重视吗?我们从这些家庭的消费和收入情况中可以找到一些原因


   最近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根据随迁子女样本数据推算,全国16岁以下的随迁子女人数大约为2100万人,但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却愈发突出。

   表面看,随迁子女家庭经济条件较一般农村家庭好。目前随迁子女家庭年总收入达59626元,大幅超过了留守儿童家庭的34392元,及一般农村儿童家庭的39494元。随迁子女家庭的总资产达62万元,而净资产则达48万元,都为留守儿童家庭的两倍以上。这些较良好的经济条件,显然对他们把孩子带进城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影响。

   然而,农村孩子跟随父母常居住城市理应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但事实并非如此。随迁子女的家庭平均教育支出为2421元,生均教育支出为1734元。而同时普通农村儿童的家庭平均教育支出为2630元,生均教育支出为1805元,城镇儿童的家庭平均教育支出为4580元,生均教育支出则达到了3756元。

   随迁子女进城后获得的家庭教育投入并没明显提高,甚至低于农村家庭的水平。这似乎与我们的直觉不同,仅是因为随迁子女家庭对教育不够重视吗?我们从这些家庭的消费和收入情况中可以找到一些原因。

   随迁子女家庭的年平均总消费为59182元,基本和城镇儿童家庭的消费水平相当,甚至还略高。较高消费额却没有带来同样程度的教育支出,我们可从分项消费中找到原因。随迁子女家庭的食品消费为14278元,远高于农村家庭,基本和城镇儿童家庭相同。而居住消费方面,由于随迁子女家庭在城市多无自有住房,使其家庭居住消费达15642元,而城市儿童家庭大多已经在本城市拥有住房,不需要房租的支出,其住房支出仅为9612元。我们可以看出,随迁子女家庭进入城市后,在食品等基本生活成本上变得和城镇儿童家庭相近,但他们由于没有自有住房,还需支出不菲的房租成本。

   再看收入方面,城镇儿童家庭的年平均总收入为84321元,大幅高于随迁子女家庭。因此,在随迁子女家庭不算太高的收入中,高昂生活和居住成本挤占了他们在其他方面的支出,包括教育。在支出维持生存的必要消费之后,随迁子女家庭已无力给子女提供更高的教育投入。这应该是随迁子女不能获得良好教育的一个重要经济原因。此外,这也与随迁子女的父母本身对子女的教育还不够重视有关。

   对目前这种现状,我们向随迁子女家庭提供子女教育方面的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即政府应为随迁子女提供一定的经济资助,如给在学校接受教育的随迁子女每学期提供定额的现金支付,来弥补进城后成本提高带来的教育方面的效率损失。同时,在城镇地区建立更多面向随迁子女的学校或者降低随迁子女进入当地教育机构的门槛,让随迁子女能够得到和城镇儿童同样的教育机会。此外,给随迁子女家庭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并加大义务教育的普及力度,提高随迁子女家长对教育的认识。

   总之,随迁子女是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不能忽视的群体,“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处理好随迁子女的问题才能使得城镇化的未来更有保障。

话题:



0

推荐

甘犁

甘犁

8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聘院长。 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计量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教育经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

文章